星期六, 3月 03, 2007

風水命理的市場啟示 (1)

如果大家有留心Destiny Garden新推出兩個月的風水號碼服務,你不難發現兩個最貴的數字已被選購一空,這代表了用家們對提供強勁風水功能的number是認為有其價值的,用家們都不介意付出相對高的價錢去購買高質素的功能性產品。而事實上,當我想再外出找尋其他好的number時,走了數次找了數間店子再也找不到比這兩個號碼更好的數值組合,因此,短期內也不會再有更好的號碼供選購了,我也要恭喜這些買家,你們真的與這些number有緣呢。

Mr Man記得曾將這個構思告訴某集團的會計部話事人(想當年大家畢業時還是哭著求我為他的家催財催官令他能在第三次肥佬後考獲專業資格呢!),他的第一反應就是質疑銷路問題,懷疑市場的接受程度(但他卻是不停要求我為他找適合他的風水號碼!老同學,你不正是代表了市場的需求嗎?);

當2003年決定推出Destiny Garden.com的時侯(更是當時極少數最早推出網上命理服務的先行者),告訴某些商學院友人時,他們大都在質疑市場的接受程度,認為隨便也可找到八字師傅,為何要到網上算命呢?而且網上有太多免費資源,香港人只喜歡免費的東西,要錢的就會「耍手拎頭」了!況且又沒有同業的數據可供參考,Mr Man一生的文學院訓練對做網上及銷售服務更有所先天不足,結論就是「冇可能成功!」;(朋友們!我有做好brand building的功夫呢,而且是由一篇又一篇的高質素文章去建立出我的專業形象呢!而且由我親手的詳批更是由經濟低迷2003年一直反主流市場而行在不斷加價呢!)

直至2005年Yahoo主動邀請我與他們合作,並為他們設計一系列電腦命理服務時,又被另一位負責人力資源管理的友人質疑不可能有人會選購這些產品,原因也是離不開「太貴」及「點解我唔出去搵師傅睇」的答案(讀者們,你要知道「出生日八字詳批命書」就是要打破那些十二生肖的無聊運程預測,而第一個在Yahoo開發出以出生日天干地支五行去計算出精準的個人運勢,甚受Yahoo讀者們歡迎之餘,更比許多電視明星師傅取得更好的成績,甚至引來一些「抄考者」抄雜我的運算格式及主題(說自己也是用天干地支推算,當你細心看他的內容時,不難發現沒有了掌管夫妻宮的十二地支,而只是用十天干作計算而已,而且還只是抄下一些入門命理書本的普通解釋就當成是批算內容,之後為產品加上一個好勁的名字便當是驚天地呃鬼神的東西,真的是有混水摸魚,不過這也反映出市場推廣及包裝的重要功能!);

到2006年開始有3G網絡供應商接洽Destiny Garden時,讀電腦出身的高才生同學又提出「不可能成功」的預測,因為$5一次的3G下載服務根本不會勾起追求詳盡資料的用戶的興趣,而且只會給人「玩玩下」的感覺,太不實在!(朋友,那些都是嘔心瀝血的潔作,而且Target Customer更是focus於特定年齡及性別,我相信「八字命數雙週運程預測」更是全港甚至是全地球第一個以出生日八字做雙週預測的服務,為何是雙週而不是每週或每天?因為完整12地支是最少須要12天去運行而產生相對整全的生命軌跡影響,這不是亂來的!要讀過書肯付出時間研究下的Mr Man才會這樣設計的,其他為賣錢而做的人可以照抄我的Idea,甚至以為可再進一步玩每天運程,但就無知地背離了五行理論而不自知呢!)

各位朋友,為何我要「半夜三更」寫這堆東西?因為我希望借用我開展網上服務的經驗及故事,來勉勵一些希望創業的朋友,當市場仍對你的服務一知半解(甚至從未聽過係乜!)又有一大堆人未做過卻實牙實齒告訴你「冇得做」時,正正代表了市場其實是充滿極多的發展空間及可能性,等待著你去「衝浪」一番呢!當中肯定是有風險、沮喪及失敗的時侯,但我仍希望鼓勵你嘗試,按部就班的實現你心中的奇想,祝願你會成功。Plant Your Shinning Life